中国上海  上海宝山    
首 页 组织概况 业务工作 信息公开 捐赠信息 政策法规 学习平台 联系我们
| 红会简介   | 机构职责   | 红会领导   | 组织网络   | 会议动态   |
| 应急救援   | 应急救护   | 人道救助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 无偿献血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   |
| 财务公开   | 公告通知   | 救助支出   | 人道基金   |
| 捐赠政策   | 捐赠渠道   |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 红十字知识   | 博爱讲坛   | 资料下载   |
| 区红会   | 会长信箱   | 街镇园区   |
     
最新新闻
基层动态
红会新闻
红会风采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栏目>最新新闻     
春风十里,不如战“疫”中的你
来源:    时间 2020-04-20
 

--记宝山区红十字医院、市一宝山分院援鄂医疗队队员沐美玲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战斗中的你,留下的只是忙碌的身影;在这个不负韶华的时代,你奏响了时代的最强音;疫情中你逆行,谱写了青春与汗水的赞歌……

  沐美玲,宝山区红十字医院、市一宝山分院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今年1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沐美玲主动报名参加上海市援鄂医疗队,除夕夜随队奔赴武汉。

为援鄂推迟婚期,“准新娘”义无反顾

  “80后”的沐美玲是位爱笑的云南姑娘,来到上海已经10年了。今年春节前,母亲千里迢迢来到上海,说是要陪女儿过年,其实妈妈还有一件心事未了,那就是要和未来的亲家见个面,商定一下女儿的婚期。在那段时间里,小沐的脸上总会时不时流露出幸福的笑容,那是对婚期的期待。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把计划好的一切都打乱了……

  “妈妈,我已经报名参加上海援鄂医疗队了,你可一定要支持我。结婚的事,先放一放吧。”小年夜,得知上海要组建医疗队援助武汉抗击新冠疫情,沐美玲毅然决定推迟婚期,第一时间提交了报名申请。

  才见到女儿没几天的母亲犹豫了,“怎么这么急啊,晚两天去不行吗?疫情那么严重,你一定要做好防护啊”。母亲的话里流露出了千般担心、万分不舍。可是沐美玲明白,此时此刻,武汉更需要她,抗击疫情需要她。“妈妈,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年轻人,应当去。放心吧,我一定会照顾好自己的。”顾不上好好安慰一下牵挂着的母亲,更顾不上与“准新郎”作别,她便义无反顾地随队出发了。

今天的果敢坚定,只因责任使然

  “知道吗?你们科的小沐,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了。”

  “是啊,小姑娘年纪轻轻,就有这样的觉悟,真想不到。”

  默默无闻的小护士一下子成为了全院的亮点。沐美玲的毅然选择,绝非一时冲动。

  沐美玲,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她始终责任在心,使命在肩。2015年-2019年,她曾先后积极支援神经内科、重症监护室、胸脑外科,致力于本职工作,2018年被评为吴淞医院优秀共产党员。

  作为一名护士,有过许多委屈无处诉,也有过被患者及家属不理解的谩骂。而当日复一日的辛劳迎来了一张张康复的笑脸,她说“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只要看到一丝生命的曙光,她便全力以赴,她说虽然有时满手满脸污物,无论得与失,都是收获,都是弥足珍贵的幸福和殊荣。十年如一日,她把最好的年华和青春奉献给了护理事业。

面对期盼的眼神,坚定跑赢疫情的信心

  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沐美玲负责照顾重症病区的患者。在进入病房的那一刻,患者的状况刺痛着她的心,面对患者期盼的眼神,沐美玲知道,穿上防护服的自己就是他们活下去的希望,脚下,巡查病房的脚步更加坚定了。

(沐沐,加油!认真工作中你,好美!)

  重症病人大多需要呼吸机辅助通气,生活不能自理,从执行医嘱、观察病情,到喂水喂饭、清理大小便都需要护士一一处理。一天夜班,一位患者病情突变,氧饱和度直线下降,她协助医生紧急采取抢救措施,一番努力让患者病情趋于稳定,由于患者大小便失禁,现场惨不忍睹。重症隔离区没有护工,瘦弱的她叫来同事协助她挪动病人完成了清洗工作,床单、被套和病人的衣物,臭气熏天还湿漉漉的,一顿忙活下来,病人的湿衣服换成干的了,隔离衣下,沐美玲的衣服却能拧出水来。

  在武汉的日子里,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占据了沐美玲的一切,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疫情数据、了解防控信息、学习新的知识和技术,每天的工作被治疗和护理填得满满的。专业护理难不倒职业技能扎实的80后姑娘,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是她的优势,转换工作方式,寻找护理突破,实战中积累经验,让她很快就适应了重症病区的护理工作,患者们越来越依赖她了。

  病人的生活护理上,吃喝拉撒、饮食起居,沐美玲无一不细心、周到体贴。了解到大多数患者的家属都在隔离,生活用品无从着落,“阿姨,我这包纸尿裤,您先拿去用吧。” “小妹妹,这个我有的多,给你用吧。”一句暖心的话,一个鼓励的眼神,都让患者倍感温暖。

  沐美玲还有两剂“心理良药”:倾听和陪伴。很多患者在病房闷久了,心情难免低落,她就陪大家聊天,耐心地倾听他们说话和唠叨,让他们释放心中的郁闷。于是,在患者的备忘录与表扬信中,大家对沐美玲都是一片点赞,有的说“她会开导人,不断鼓励我们!”,有的说“看到她每天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生的希望!”更多的患者说:“我们喜欢沐美玲,她让我们如沐春风!”

(“阿姨,明天可以出院了。我们胜利啦!”)

  回望那段交织着灰暗与希望、泪水与鼓励的日子,忙碌的脚步分不清时间的分分秒秒……每一个眼神,传递着期许与信任,脚步一刻也不曾停歇,我们一定要比疫情跑得更快!

  病人在一天天好转,出院的病人越来越多,一切都在好转。“沐沐,明天,我们就要出院了,大家一起唱首歌吧?”有人提议道。唱什么呢?“就唱《我和我的祖国》吧”。这首2019年最火的歌,最贴合每一位歌者的心声,“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离,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熟悉的旋律,总会令人感动,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强大的祖国是我们所有人坚强的后盾,庇护着每一个中国人。

(歌唱《我和我的祖国》,强大的祖国,我们永远和您在一起)

  一切都在好转,一切都在复苏,冬日渐渐远去,武大的樱花盛开了,春天来了。

  3月的最后一天,圆满完成援鄂任务的沐美玲和她的队友们回来了。春寒料峭,她们出征;春暖花开,她们凯旋。

  凝眸回望,细数点滴,穿越了这场暴风雨,践行着红十字精神,未来的岁月倍感珍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