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海  上海宝山    
首 页 组织概况 业务工作 信息公开 捐赠信息 政策法规 学习平台 联系我们
| 红会简介   | 机构职责   | 红会领导   | 组织网络   | 会议动态   |
| 应急救援   | 应急救护   | 人道救助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 无偿献血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   |
| 财务公开   | 公告通知   | 救助支出   | 人道基金   |
| 捐赠政策   | 捐赠渠道   |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 红十字知识   | 博爱讲坛   | 资料下载   |
| 区红会   | 会长信箱   | 街镇园区   |
     
最新新闻
基层动态
红会新闻
红会风采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栏目>最新新闻     
“五朵金花”战“疫”线,守“沪”家园向阳开
来源:    时间 2022-05-17
 

——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顾村镇盛宅一村居委5名女社工

 

  根据组织安排,我于5月3日晚下沉到顾村镇盛宅一村居委。该小区地位优越,紧邻外环线,毗邻镇政府,周边菜场、医院配套齐全,是典型的城郊结合老式住宅小区,住有1200户、2900余人,自今年3月21日封控至今。10多天来,我与居委5名“娘子军”并肩抗疫,零距离地目睹了她们的战疫风采。

从左至右:方小燕、陈钧瑞、沈玉如、盛春慧、宋伟花 

居委书记沈玉如——温润如玉的“白玉兰”

  沈书记人如其名,担任居委主任八年多,去年当选居委党总支书记。她外表看似温柔,但干起工作却是柔中有刚、坚韧如山。

  作为小区抗疫的“总指挥”,每天的工作千头万绪,面临的情况更是层出不穷,她不仅处处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更注重讲求方法、摸索战法。接到小区封控通知,她就把摸清底数作为首要任务,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扫楼、敲门,逐户登门核实人员信息,建立楼组群,做到了信息明、底数清,为抗疫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了带好这支5人组成的“娘子军”,她坚持抗疫“一盘棋”,在人力分配上合理分工但不分家,建立早例会、晚复盘的工作机制,在办公室挂上抗疫“作战图”,结合小区布局划分为东、南、西、北四个区块,统筹居委干部、物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力量,明确1名社工各带一支骨干把守一片,层层压实责任,不留盲区死角。

居委沈玉如书记正召开晚复盘会

  随着小区有阳性病例出现及封控时间的拉长,提振团队士气与居民信心,解决居民生活困难与安抚情绪也变成了工作的重点内容。为此,她加入了小区党员群、楼组长群、志愿者群、团购群等各种微信群,主动亮明身份,公开手机号码,及时宣讲防控政策,积极回应大家诉求,适时发出倡议,有效凝聚起了社区抗疫的磅礴力量,居委干部与居民都纷纷说道:“跟着沈书记,工作有干劲,战疫有信心!”

居委委员宋伟花——阳向善的“风信子”

  风信子是宋伟花的微信名,也是她战疫中的真实写照。

  这次抗疫中,她除了尽好自己区块的防控责任外,还承担起了居民的就医配药重任,这也是长期封控期间居民诉求最多、协调环节最繁琐的事情。就拿配药来说,看似简单,就登记、取药、送药几个流程,但每个环节都有许多需要注意的事项,更是经常遇到意想不到的状况。如登记配药需求来说,不仅要记录好居民个人身份、医保卡、药品名称等基本信息,还要弄清药品批次、每日用量、目前存量、能否替代、有无禁忌等个性化信息。这些一旦有差错或遗漏,小则白跑一趟,重则影响居民健康。

  为了完成好任务,她精心挑选有一定医务知识、工作耐心的3名志愿者组成“健康快车”小分队,并反复告诫队员:“就医配药人命关天,既是技术活,更是良心活,一丝推诿都不能有,一点差错都不能出!”她带着分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只见她们封控以来风雨无阻,每天穿梭于各个定点医院之间,并在实践中总结优化,归纳形成了送医导览图与配药攻略表,大大提升了就医配药的效率和居民的满意度!这也正如风信子的品质,小小花苞,一簇簇的,向阳怒放,朴实无华,不显眼也不平凡!

宋伟花正核对给居民配回的药

居委委员盛春慧——进取向上的“迎春花”

  盛春慧是五人居委中年龄最小的,就是小区居民,也是入党积极分子,在盛宅一村封控之前,她就被抽调到附近菊华苑小区支援抗疫了一周。

  小区封控以来,她积极发挥“原住民”的优势,不仅利用自己与居民关系熟的便利条件认真开展工作,还动员父母配合居委做好邻里帮抚、环境保洁、志愿服务等工作。特别是当两位老人知道居委干部天天吃盒饭既没胃口又缺营养后,就时不时地炒个菜、熬个粥、炖个汤,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阿爸阿妈”。

  4月底,随着团购和快递的增多,小区陆续散发了几起病例,她负责的东片区就有5栋楼48户封控在家足不出户。为了保障封控居民的日常生活,她毫不犹豫地当起了“私人管家”,穿着大白带着志愿者不知疲倦地进楼栋送物资、收垃圾、搞消杀,每天都是湿透几身衣、累得一身痛,有时还遇上个别不理解的居民把长期封控的怨气撒向她。她的家人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关切地问能不能坚持,她果断地回道:“抗疫就是打仗,我现在就是战场上的战士,绝不当逃兵!”

盛春慧穿上大白准备去封控楼送物资

居委社工方小燕——热情开朗的“杜鹃花”

  方小燕是一名外来媳妇,2019年底调入盛宅一村居委工作。工作中,她虽然一口普通话,但由于工作认真、性格开朗,很快就打开了工作局面,赢得了居民认可,被居民们亲切地喊为“小燕子”。

  这次抗疫中,她除了干好份内工作之外,还承担了社区志愿者招募管理、抗疫物资保管等工作,这些都非常繁琐,但她却干得井井有条、卓有成效。盛宅一村居民以本地老人、外来务工人员为主,在志愿者的招募上有一定难度,但在她的积极动员和暖心管理下,志愿者队伍日渐壮大。目前,志愿者群内人数达到144人,在线活跃的人员一直保持在百人左右,只要群内发布任务令,往往都是一呼百应而“秒光”,有志愿者打趣道:“小区志愿服务接龙比线上抢菜还难,稍不留神、手速稍慢就失之交臂!”

  战“疫”当前、保障先行。她时常把“物资有保障、抗疫才有力量”挂在嘴边,认真细致地登记保管好上级配发的每一件抗疫物资,在调配使用中精准对接、精打细算,坚持每天根据抗疫安排细化制定物资保障计划,确保把宝贵的物资用在战“疫”的刀刃上,杜绝一丝一毫的浪费,被居委沈书记称为保障抗疫的“金管家”。

 居委委员陈钧瑞——纯洁缤纷的“樱花海”

  陈钧瑞是崇明人,因为喜爱樱花把家迁到了顾村。她的家就在顾村公园边上,以往每年的3、4月一有空就会到公园去赏樱,每当看到缤纷烂漫的樱花就会心旷神怡,但今年的赏樱季被疫情偷走,她以居委为家已近两个月,虽有遗憾但没有抱怨。

  这次抗疫中,她除了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外,还负责关爱高龄、独居等老人。这是一份充满爱心、更考验耐心的工作。因小区老年人占比高,80岁以上老人有75人,独居老人58人,妥善解决好这些老人疫情期间的吃饭、就医、防疫等实际难题,是一项充满挑战且异常艰巨繁琐的任务。

  封控不封情,防疫不妨爱。领受任务后,她根据每个老人的实际情况,采取“一帮一”结对的方式,安排1名志愿者对接帮助1户,扎实开展“幸福敲门”关爱行动,通过每天电话贴心问候、核酸检测热心送“码”、生活不便暖心送餐、就医配药耐心登记等措施,密切关注老人的基本生活、身体健康、心理诉求等情况,确保他们的生活不受疫情影响,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上家门、送到心坎上,她也被好多老人亲切地喊为“小囡”。

陈钧瑞给独居老人送生活物资

  这就是我眼中的战疫“五朵金花”。她们自小区封控以来,吃住在居委50多天,没有休整过一天,甚至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她们已极度疲惫,但只要走上岗位,就处处冲锋在前,化身“三头六臂”,精通“七十二变”,夜以继日地战斗在社区抗疫的第一线,用柔弱的肩膀书写出抗疫战场上最美的芳华!

 

(供稿:宝山区红十字会副会长 黄联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