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海  上海宝山    
首 页 组织概况 业务工作 信息公开 捐赠信息 政策法规 学习平台 联系我们
| 红会简介   | 机构职责   | 红会领导   | 组织网络   | 会议动态   |
| 应急救援   | 应急救护   | 人道救助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 无偿献血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   |
| 财务公开   | 公告通知   | 救助支出   | 人道基金   |
| 捐赠政策   | 捐赠渠道   |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 红十字知识   | 博爱讲坛   | 资料下载   |
| 区红会   | 会长信箱   | 街镇园区   |
     
最新动态
基层动态
红会新闻
红会风采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栏目>最新动态     
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推进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时间 2024-02-06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宝山区红十字会党组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积极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以教育的实际成效推进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学出忠诚信念,在向党看齐中引领红十字建设 

  一是原汁原味领悟精髓。认真举办领导班子理论学习读书班,扎实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班子成员认真研读6种必读材料和4种选读材料,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1+3+X”每周述学制度,在原原本本学、逐篇逐章读、由浅入深悟中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深刻领会其科学体系、理论意义、精神实质。 

 

 

   

   

  二是研机析理掌握方法。组织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全区“学思践悟新思想砥砺奋进北转型”大讨论,每次集中学习都列出专题组织开展研讨交流,认真组织召开正反典型案例解剖会和调研课题成果交流会,要求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引导大家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形势、研究情况、解决问题。 

 

  三是对标对表理清思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考察上海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穿起来,紧扣职能使命,紧贴红十字工作实际,与区红十字医院、结对基层党组织开展理论联学,并结合年度工作考评召开工作调研会,全面梳理2023年工作经验与不足,认真谋划2024年度工作思路与举措。 

 

 

  、学出使命担当,在向上攀升中做出红十字贡献 

  一是在服务科创建设中实现新作为。开拓思路,主动作为,积极参与服务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扎实开展AED设置进园区、应急救护培训进企业、防灾减灾宣传进楼宇等工作,把红十字组织连到科创园区,把红十字服务送到企业职工。   

 

  二是在参与基层治理中取得新成效。认真贯彻《上海市红十字会条例》,组织班子成员围绕“推进红十字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开展专题调研,摸清了参与现状,找准了问题矛盾,梳理了对策举措,并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将红十字急救培训纳入社区治理学院培训课程,把红十字服务融入社区治理“连锁店”、“便利店”之中,积极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 

 

  三是在参加志愿服务中引领新风尚。聚焦红十字三救、三献核心业务,以一老一小为重点,认真组织居村红十字志愿者参加老年护理介护知识培训,扎实做好少儿住院基金集中参保工作,设立红十字志愿者之家,组织星级志愿者评选,联合震旦学院、新活力公益组织开展“造干入库志愿者保留”志愿回访活动,推荐优秀志愿者参加第六届进博会志愿服务,弘扬正能量。 

 

  三、学出为民情怀,在向下扎根中传递红十字力量 

  一是用心做好人道救助工作。持续关注易困难群体,精细推进千万人帮万家”“困难重度失智老人关怀服务”“为大病青少年献爱心”等救助项目,先后为3412名困难群众实施救助203.65万元,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及时送到困难群众心中。同时,结合重阳节,深入开展四百大走访活动,动员组织红十字工作人员、会员和志愿者,深入社区、居村和养老机构,开展“红十字与爱同行”帮困救助和慰问活动,为高龄失智失能老人送上生活护理用品,在解决一件件小事传递红十字的温暖 

  

 

  二是用力推进救护培训工作。扎实推进“一支部一实事”行动,大力开展关爱生命、救在身边活动,主动社区校区、园区沟通联系,联合区内红十字冠名医疗机构,组织区级救护师资送教上门,合力推进应急救护培训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共完成救护持证培训18525人,救护知识普及培训31806人有效提升了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覆盖面。 

 

 

  三是用情做好“三献”工作。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宣传,带着爱心做好遗体(器官)捐献的协调、见证、采集、纪念等各环节的人道关怀和服务。采取线上+线下、专干+志愿者相结合的方式,深入街镇、社区、高校宣讲造细胞捐献知识、指导现场入库征募819志愿者入库,实现2名造干志愿者捐献,超额完成市红会年度指标。大力宣扬“三献”志愿者感人事迹,推荐1名造干志愿者获评“宝山好人”并受颁“宝善卡”,组织采写的造干捐献者事迹——“Z世代”爱心姑娘喜结“髓”缘,为“00后”花季女孩生命续航,先后在学习强国、澎湃新闻等媒体刊发。 

 

  四、学出严实作风,在向善而行中树好红十字形象 

  一是推进法治红会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行业法规,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党的领导、内部控制、内部管理,修订《宝山区红十字会制度汇编》,打造规范高效的红十字运行机制。按时召开区红十字会六届六次理事会,指导街镇红会按期做好换届工作,严格落实为居村组织减负的要求,规范整合社区红十字工作清单,优化提升红十字社区服务的内容与质量。 

 

 

  二是推进廉洁红会建设。深入开展干部队伍改进作风大讨论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加强廉政风险教育和日常监督提醒,引导工作人员树牢廉洁意识、自觉为红会争光。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及时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督促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当成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是推进阳光红会建设。认真落实中国红十字会关于数字红会建设的部署要求,认真制定区红十字会透明度指数建设方案,细化具体建设的总体要求、时间节点和方法步骤,健全完善内部工作流程和信息公开机制,不断提高红十字会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增强公众对红十字会的信任和支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