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海  上海宝山    
首 页 红十字青少年 冠名医疗机构 社区服务 政策法规 关于红会 联系我们(会长信箱)
     
最新新闻
基层动态
红会新闻
红会风采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栏目>基层动态     
呵护生命 救人救己——大场镇红十字救护培训走入金皇讲寺
来源:    时间 2018-06-15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为保护人的生命健康,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大场镇红十字会积极开展群众性急救救护培训工作,广泛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端午前夕,大场镇红十字会的救护培训课程,更是走入了金皇讲寺,为寺内的僧众及义工等16人,带去了现场应急救护的相关知识和技能,获得了寺方的热诚响应和真挚感谢。
  为生命携手,为温度惠施
  在开始讲授救护培训课程前,镇红十字会的师资先向寺内僧众介绍了红十字会的起源,竟意外得到了听讲者们的热烈共鸣。原来,金皇讲寺在战乱频发年代,也曾组织僧众等参与战地救护,努力维护人的生命,如今遇到了起源于战地救护的红十字组织,似有“故友重逢话不尽”之感,尤其是红十字会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理念,与佛家“慈悲为怀、普度众生”的理念,更有许多内在相通之处。这些年来,金皇讲寺积极支持镇红会的救助工作,与镇红会共同设置并实施了“温度大场”项目,着力帮扶外来务工贫困家庭子女助学,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
  知乃行之始,行乃知之成
  在金皇讲寺的讲经室里,红十字救护培训师资与僧众们一起,共同探讨,共同实践,逐一讲解了现场初级应急救护的各项知识点,并指导听讲者们通过现场实操,熟悉和掌握技术要领,融理论与实践为一体。从现场急救原则、急救程序及急救注意点,到心肺复苏的应用前提和操作要点、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的使用方法与操作步骤;从不同人群出现气道异物梗阻时的表现症状判别,到针对不同症状、不同人群的气道异物梗阻施救方法;从创伤救护的止血、包扎、骨折固定、搬运四大基本技能,到踩踏、溺水、触电、火灾、煤气中毒等突发事件的预防及应对,讲授者深入浅出、循循诱善、反复演示,听讲者仔细聆听、认真实践、互相练习,授课现场充满着浓郁的求真气氛,很多听讲者还认真地做了笔记,有的在老师还没来得及讲到时,就已急着问下一步自己该怎么做了。

  学为知之始,知须赋予行
  本次培训活动结束前,金皇讲寺主持净德法师在进行总结讲评时表示,这是一场非常有意义和必要性的活动,通过这场培训活动,寺院僧众对生命安全的意识获得了提高,众人的应急救护处置能力也有了提升,尤其是救人一命的行动,也是一次救己的修行,通过今天的培训,有望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能够更多地通过救人的实践,提高自身对生命意义的认识,通过加强对各方面知识技能的学习,为广大的众生带来更多的裨益。
  在盛夏来临之际,大场镇红十字会及其师资已走入30余家居(村)委,4所学校,50余个班级,以及数家企业、事业单位,完成了初级救护员和普及培训1700余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