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海  上海宝山    
首 页 组织概况 业务工作 信息公开 捐赠信息 政策法规 学习平台 联系我们
| 红会简介   | 机构职责   | 红会领导   | 组织网络   | 会议动态   |
| 应急救援   | 应急救护   | 人道救助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 无偿献血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   |
| 财务公开   | 公告通知   | 救助支出   | 人道基金   |
| 捐赠政策   | 捐赠渠道   |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 红十字知识   | 博爱讲坛   | 资料下载   |
| 区红会   | 会长信箱   | 街镇园区   |
     
最新新闻
基层动态
红会新闻
红会风采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栏目>红会新闻     
与“新时代”同频 奏“生命线”强音
来源:    时间 2019-01-17
 

  那篇很火的《时间去哪儿了》述职报告,原来还可以这样用?

  时间去哪儿了

  朱自清先生在《匆匆》一文中,用这样一段话来感叹时间的易逝:“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正如先生在文中写的那样:“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今天,我就以“时间去哪儿了”为主题词,向大家报告我一年来的履职情况。

  一、时间去哪儿了?时间浸润在一页页的公文材料里。办文是办公室的首要职能,是保证政务活动开展的“生命线”。作为综合文稿的“质检员”,我力求对标上级不走样、切合实际不漂浮、指导工作不空虚,年内共上报各类材料103份,较好地发挥了以文辅政的作用。但是每一次撰写材料的时候,都有“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本领恐慌,却不知如何破解?今年9月份省馆各位老师为我们培训的时候,我深切地感觉到每位老师对相关文化政策、文化法律可以说当作教科书去进行研究的。他们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可以从文件中找到理论支撑依据,他们的高屋建瓴、侃侃而谈建立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之上。由此,我意识到了:磨刀不误砍柴工,做工作必须深刻领会国家的政策,有正确的理念指导。

  二、时间都去哪儿了?时间流逝在一个个会议活动里。办会是办公室的重要职能,是确保信息上传下达的“主通道”。作为筹办会议的“服务生”,我们以“方案精准化、过程精细化、服务精到化”为标准,力求不因自己的疏忽大意而“留死角”、“掉链子”。2018年感谢馆领导为我们配备了新同事,她给我们的小团队带来了生机与活力,可以说她是☆工作理念的“最佳代言人”:极具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执行力超强,用行动诠释了“马上行动,没有借口,做到最好”的服务理念,她刷新了我对工作效率的新认知,她带来的精细化工作法让办公室的办会工作得到了提升。

  三、时间都去哪儿了?时间融化在了一件件的大情小事里。办事是办公室的一大职能,是展示干部作风、☆形象的“显示器”,作为☆的“大管家”,我始终以“办公室工作无小事”作为座右铭,无论是文秘机要、督查督办、公车改革还是卫生检查、考勤管理,都坚持以举轻若重的态度去做好。最让我感动得是☆人团结合作的精神,今年夏天启动夜间延时开放服务时,刚开始的几天,以陈工、李根、李国良、薛华、朱文明、技术部三位男同胞为代表,他们几乎天天在场,生怕出什么意外状况,表现出了强烈的主人翁精神。还有外出进行礼仪服务的几次大型活动,女同志们牺牲休息时间、推迟与家人外出看病的时间,表现出了强烈的集体责任心,正是有了大家的配合,我们才用最合拍的旋律,奏响了最动听的“☆之歌”。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唐代诗人李白有句诗:“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其意是说:回望所走过的路,原来是多么艰辛与不易。盘点一年来的甘苦与拼争、厚重与温暖、喧嚣与笃定,落在地上的“脚印”和淌在肩头的“汗水”,同样值得回味、值得纪念。此时此刻,我还想用“感恩、感谢、感悟”三个关键词,来表达一下我的心声。

  感恩,就是感恩组织的培养、领导的扶持。每当工作中遇到困难时,组织和领导都给我以鼎力支持和悉心指导;每当工作中取得成绩时,组织和领导都给以真诚点赞和热情鼓励;每当工作中出现纰漏时,组织和领导都给以大度谅解和宽厚包容。这些都给我以担责履职、砥砺前行的无穷动力。所以我要感恩组织、感谢领导。

  感谢,就是感谢兄弟部门的配合,同事的支持。“独行快、众行远。”办公室是全馆的枢纽,贯通上下,连接左右,没有兄弟部门的通功易事、通共有无,没有同事们的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办公室只能是“一花难成春,孤雁难成行”。正是因为有了大家的配合支持,我们才用“速度与激情”演绎出精彩纷呈的“一出好戏”,绽放出我们☆人的“芳华”。这些,都是我永志不忘、念兹在兹的精神食粮。所以,我要感谢同仁、感谢同事。

  感悟,就是感悟责任的含义、奋斗的味道。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会绽放什么样的精彩。作为办公室主任,我自觉要求自己脑中有全局、心中有大局、手中有布局,用心用情、尽职尽责地把每一项工作做好,力求上不负组织、下不负同事。难以忘记,起草重要文稿那一个个不眠的夜晚;难以忘记,筹备活动那一场场艰苦的鏖战;难以忘记,应对急难任务时,那一幕幕暖心的画面。是肩上的责任使我明白,是奋斗的淬炼使我顿悟:只有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解最难的“考题”,才是对“每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这句话最生动地诠释。所以,我要感悟责任、感悟奋斗。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过去的几年,☆一路高歌猛进,引领着全省地市级公共图书馆的发展,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先决条件,对于未来的发展,我想用四个关键词:“精神力量、队伍建设、自我成长、特色点缀”来表达我的几点思考。

  精神力量,就是为什么而工作?马克斯韦伯说:“任何一项事业背后,必须存在着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我们可以从我们身边的榜样人物张馆长、太原市图书馆郭馆长、山西省图书馆读工部吴主任身上得到深切的感受,每一次与他们近距离接触,都能给我一种很深的触动,她们工作很出彩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实现的,而是靠文化情怀、读者为本的信念驱动,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态度实现的。

  队伍建设,就是用轮岗制培养主人翁意识。古人云:“在其位,谋其政”,我们能明显地感觉到,倘若一项工作是某个部门或者某个人主要负责的,那么他们会特别热衷于宣传,也特别在意别人的评价,成功了会有很强的成就感,失败了会有很强的挫败感。所以我一直有一个想法:局部轮岗制。这样大家会更有参与感,更能感同身受。比如,每个阅览室每月指定一个人担任小组长,负责全部的工作:周志、报表、策划活动等,这样全部轮下来,大家会对所有的工作了解的更加全面,更有主动性,也会更懂得协调配合他人的工作。再比如:像类似于微信推送这样的工作也可以实行轮岗制。

  自我成长,就是用☆的管理理念经营自我。不管是“四化管理模式”、“互联网+”理念、还是“营销思维”、“平台思维”、“品牌化”都适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讲到:“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在“互联网+”的模式下,文化产业大发展的背景下,知识付费项目五花八门,悠贝图书馆、凯叔讲故事、樊登读书会、唯库、熊猫小课火遍大江南北,这些不都是我们图书馆人最应该做好的事情吗?如果我们有公司化、品牌会的意识和营销思维,那么☆是打造个人品牌最好的平台。很多人都觉得图书馆挣得太少,不值得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做好本职工作,其实我们大可以在这样的平台上积蓄自己的能力,去让自己变得更有价值。试想,如果你是朔州最会选书的人,你是朔州最会讲书的人,你是朔州最好的知识经纪人,可以针对每一位读者的需求,给他推荐一份个性化书单,你总有一天会活成自己理想中的样子!我们都一样,青年阶段是最需要钱却又最缺钱、最焦虑的阶段,但是古人很早就告诉我们了:“书中自有黄金屋”。

特色点缀,就是将咖啡书屋打造成全市最有品位的小型书店。咖啡书屋有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装修后的咖啡书屋非常有品位和内涵,倘若有一位懂书又爱书的店员就可以激活,既可以与我们馆没有售书点形成互补,又可以借助图书馆的读者流量、品牌活动实现双赢。

每一次回望,都是为了更好的出发。以时间为轴,2018挥手而去,2019奔腾而来。这一刻 ,过去已成背影,梦想照亮前方。在新的一年里,我将继续在馆领导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同事的倾力支持下,继续站好位、履好职,用心用力把“办文办会办事”这三部曲演绎得更激越、更精彩,努力为全馆发展夯基垒土,增光添彩,向所有关心支持办公室工作的领导和同事,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