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海  上海宝山    
首 页 组织概况 业务工作 信息公开 捐赠信息 政策法规 学习平台 联系我们
| 红会简介   | 机构职责   | 红会领导   | 组织网络   | 会议动态   |
| 应急救援   | 应急救护   | 人道救助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 无偿献血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   |
| 财务公开   | 公告通知   | 救助支出   | 人道基金   |
| 捐赠政策   | 捐赠渠道   |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 红十字知识   | 博爱讲坛   | 资料下载   |
| 区红会   | 会长信箱   | 街镇园区   |
     
最新新闻
基层动态
红会新闻
红会风采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栏目>红会新闻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推进红十字事业发展
来源:    时间 2019-06-24
 

上海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 张浩亮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5月31日,中共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红十字会的诞生地,也是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以及“初心”与“使命”的深刻内涵,进一步激活并传承好根植于上海这座城市的两种“红色基因”,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

  一、深化认识,不断增强投身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这一特殊时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

  一是坚守党的理想、信念和宗旨,筑牢精神支柱的需要。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自觉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他指出,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四种危险”“四大考验”突出摆在全党面前。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坚守党的理想信念和宗旨,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才能使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永葆活力。

  二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勇担时代使命的需要。在领导中国人民实行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我们党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条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道路,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党的十九大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这一特殊而又重大的历史节点,我们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激发广大党员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斗中、在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使命中,在实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勇往直前、奋发有为。

  三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巩固执政基础的需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我们党的最高价值取向。民心,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奋斗历程的经验告诉我们,是否实现人民的利益,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是衡量我们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否正确的最高标准。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和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之心,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二、紧扣实际,忠实履行上海红十字的初心与使命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革命“红色基因”的发源地。上海也是中国红十字会的诞生地,是中国人道事业“红色基因”的发源地。红十字“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维护人的尊严”的人道使命与党的宗旨使命高度一致。一百多年来,红十字始终与国家命运、百姓福祉紧密相连,“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了很多好事、善事”。可以说,这两种“红色基因”已经深深扎根于上海的城市精神与城市文化。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上海红十字人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力争实现红十字事业的新发展。

  一要准确把握红十字会的重要身份。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的群团工作是党通过群团组织开展的群众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工作。红十字会作为群团组织,是党的群众工作体系的内在构成要素,也是党联系特定群体、特定阶层、特定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为上海第二批群团改革试点单位之一,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记“中国的红十字工作是中国特色的红十字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做细做实,推动红十字事业上水平,发挥好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二要准确把握红十字会的特殊地位。红十字运动起源于战争救护,红十字会具有鲜明的特殊地位:一是国际性,红十字会与联合国、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并称为国际三大组织;二是历史悠久,中国红十字会已有115年历史;三是由国家元首担任名誉会长;四是我国所有群团组织中,全国人大为之立法的只有工会和红十字会。党和国家对红十字事业高度关注。上海红十字历史悠久、群众基础广泛,文化内涵深厚,在10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写下了许多辉煌的篇章,在国际、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特殊的地位决定了我们一定要有国际视野、国际高度,要有胆量和魄力,争取走前列、创一流,拥有自己的特色和亮点,为中国红十字事业发展做出特殊的贡献。

  三要准确把握红十字会的人道使命。红十字会作为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在开展人道救助、反映民生诉求、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切实践行人道宗旨,主动顺应人民的人道需求,积极“开展人道救助,真心关爱群众,努力为国奉献、为民造福”。要依靠并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红十字人道事业,做好“三救三献”、红十字青少年与志愿服务、人道理念传播等红十字核心业务,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还提出,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对传统和非传统的人道危机,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事业,是国际红十字运动的宗旨和使命。我们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根据总会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积极参加服务“一带一路”工作,努力发挥好红十字组织的民间外交作用,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同时,提升红十字组织的国际影响力。

  三、着眼实效,扎扎实实地推进主题教育工作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要把主题教育各项目标要求落到实处,关键是做到思想认识真提高、查找问题更深入、整改落实重实效、长效机制同步建、领导干部作表率。具体要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不折不扣、认真贯彻;坚持问题导向、即知即改;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坚持统筹联动、务求实效。要通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在以下三个方面凸显实效:

  一是队伍素质有提升。通过主题教育,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四个意识”,促进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转变,有效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打造一支“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秉人道、有博爱、甘奉献”的红十字干部队伍。继续推进区级层面红十字会党组全覆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推进改革创新。

  二是群众基础更坚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顺应人民的人道需求,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要继续深化群团改革,找准红十字会参与社区治理中的突出问题,推动资源和力量向基层倾斜,不断拓展和深化“博爱家园”建设。引导基层红十字组织把党委和政府想要办、群众需要办、自身有能力办的工作作为切入点,努力提升人道救助的覆盖率、参与率与实效性,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要研究解决红十字理事、会员、志愿者队伍发展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激发基层活力,打造更为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是事业发展有突破。要把搞好主题教育和做好当前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近年来,上海开展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设立少儿住院互助基金,开展青少年红十字工作,在公共场所推广设立AED,建立红十字历史文化陈列馆,成立红十字运动研究会等许多工作,均为全国首创,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但是对标党和国家的要求、人民群众的需求,仍有许多不足。要进一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通过主题教育深入查找制约红十字事业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有力有效推进红十字群团改革、博爱家园建设、服务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等重点工作,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当前,上海正在朝着“卓越的全球城市,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迈进。在新的发展形势和目标任务下,我们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中央工作部署和要求,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传承好上海这座城市中的共产主义和人道主义两种“红色基因”,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永葆红十字人的初心和热情,进一步提升上海红十字工作的“历史厚度、国际高度和群众广度”,助力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新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