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海  上海宝山    
首 页 红十字青少年 冠名医疗机构 社区服务 政策法规 关于红会 联系我们(会长信箱)
     
最新新闻
基层动态
红会新闻
红会风采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栏目>基层动态     
这是一次人生中难忘的记忆
来源:    时间 2018-11-19
 

——参与2018年首届进博会志愿者活动感想

 

  11月5日中国首届进口博览会开幕了,我作为一名红十字救护师资,在经过报名、筛选、培训及考核后,幸运地成为首届进博会的红十字志愿者,一名红十字“小叶子”。

  自2014年成为一名红十字救护师资以来,我每年都要前往医院、社区、学校、军营等地开展救护培训,而参与这样大型的,有国际意义盛会的医疗保障服务,于我却是第一次,因此感到特别的荣幸和自豪。

  在志愿服务的那2天,清晨5点,天空还未放亮,我就已经在赶往就近地铁车站准备搭乘首班列车的路上。经过近2小时,穿过大半个上海,接受严格而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安检,到达此次分配的第4医疗站点与志愿者伙伴们汇合。在组长简短的晨会后,我和搭档穿上印着红十字标志的背心,检查完随身携带的医疗救护装备,便开始了一天的医疗保障巡视服务工作。

  我们此次负责巡视的7.2场馆,属于进口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是参与国家数量和企业数量最多的展区!可想而知,我们将会面对大流量的观展人群。身上的红色马甲,时刻提醒着自己的责任,必须随时准备应对突发状况。展览的时间到了,场馆从空无一人到人头攒动,人潮在近中午时更是越来越多,我和搭档穿梭于不同展位前,心里一边祈祷着“不要发生重大意外事件哦”,一边反复温习着各种应急处置方法和AED的使用方法,并从心底里希望不要去使用它们。除了中午1小时的就餐休息时间,我们一直巡视在场馆主干道上,并不时地查看着左右次干道的情况,在看到甚至闻到展围上透出的诱人食物香味时,只能耸耸肩、笑一笑,然后默默地走过,因为我们深深地懂得自己身上的职责。欣慰的是,整天下来,在我们负责的场馆内并没有发生重大事件,一起外国女展商突发癔症的情况,也在医疗伙伴们的有序处置后得到了恢复。

  在巡视过程中,遇到最多、提供最多的服务竟然是指路。为了满足求助者的需求,对其它场馆并不熟悉的我,不得不向在场的“小红帽”志愿者们请教,怎样去5号馆、怎样去乘地铁、哪里可以吃饭、哪里有电梯……“小红帽”们笑说:姐姐,你把我们的活都抢了可不行!

  晚上6点,夜幕降临,一天的巡视保障工作结束,组长对当天工作进行了总结,提出意见和建议后,我迈着酸胀的双腿踏上回程!

  短短2天的进博会志愿服务,将是我人生中最值得记忆的一段经历,作为190余名红十字志愿者中的一员,自接到报名通知开始,就做着进博会医疗保障工作的一切准备,虽然在活动期间并未一试身手,但这不就是我们想要的结果吗!

 
[打印] [关闭]